Monday, June 04, 2007

從喬立月河看網路購屋

乍聽之下,這是個很嚴肅的話題
不過... 還真的不輕鬆@@"
先從這段文章開始吧
我覺得你們在網路上寫那麼多~無非都是想讓喬立的月河賣不好~因為你們覺得世紀觀很沒有達到你們的期望~應該是這樣吧~
可惜的是~要讓大家失望了~因為月河到目前賣的還不錯~前棟幾乎clean了~只有後棟還有剩~我分析過月河的客層~他們幾乎不上網的~為什麼我知道呢?
因為我是月河家族的族長~目前成員只有11人~但是我認識的很多鄰居們卻都不是家族的成員~因為他們不上網的~我樓下的那個就是上市公司的總經理~隔壁的是總經銷商~還有很多相同的例子~
你們想想~光我們前棟的每戶都1200萬起跳~合併戶要2500萬以上~他們忙到都沒空了~那有可能會在網路上看我們這些小朋友的話~ 害的我很沮喪~都找不到人可以分享~
所以小弟建議大家~如果真的很不滿意喬立~可以用別種方式或針對世紀觀做討論~不用在月河上做文章了~沒用的~如果有用~也不會我上次去接待所拿圖時~就同時看到四組在簽約~
上面這段節錄,是一個在東海大學附近、豪宅建案的討論
如果網路上呈現出來的聲音,不能代表實體的意見時
網路意見是否應該只是你的參考與待查證?
很多朋友會說,本來就是這樣啊!本來網路上很多人就只是隨便說說
但,你有沒有聽過朋友這樣跟你聊過
欸!可是 OOXX 在網路上的評價很爛ㄝ
這樣還能買嗎?
很耳熟吧?大家隨處都能引用網路上的評價
因為沒有比這個更方便取得的口碑了
甚至,我有許多客戶會從網路上查評價
然後跟我說:喂,你推薦的那個案子,在網路上被罵得好慘喔,你還叫我買?
而事實則是,網路上罵的人,有多少是住戶?有多少連屋子都沒進去過?
去問問住戶、管理員、主委,誰有實際參與網路上那些討論?
很多時候你拿網路上的文章去問他們,他們都不知道自己社區有這些問題
這真的很不可置信吧
但這就是網路的力量

除非是社區家族討論區、發言需先通過認證的群組
除非是住戶親自出來說話
否則,我們都得小心、甚至成為謠言的散播者

或許你反問,不然我去哪裡問評價?
好問題!
一來我們沒有類似實體讀書會、同好會的活動
二來,我們無法輕易reach到已購買者
那...
去問管理員吧、去問管委會吧
雖然習慣網路的人會害怕這麼做(或說,為省麻煩、而傾向不與人實際接觸)
但,為了避免喬立月河這種與現況不符的事情一再發生...

不過我寫這個文章,主要還有個原因是
昨天公司在開會檢討業績
幾個同事反應網路來客的效益
普遍都有難以掌握的感覺
當然一部分是同業打來彼此問候:p、探虛實
另一部份就是網路使用者都比較年輕
當然也有叔叔伯伯的誠意買方
但多數令人沮喪的都是6、7年級的同輩
一個做了10年仲介的前輩說,網路來的電話雖然很多
但是,成交甚至表達有無意願都很不容易

[或許網路只是加速成交與失聯發生的速度,過去買賣雙方因為沒有躲避的途徑,只好被迫與討厭的仲介交涉,而願意走到馬路上、曬太陽、逛房子的買方,其實都掌握了相當的資訊,所以會給人較高的誠意度]

SIGH~~結論是 我幹麼來當仲介?

不是啦!我是來替喬立月河的住戶平反的
是住戶唷,不是建設公司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