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17, 2005

California Dreaming



原本只是對異境生活充滿了綺想
原本以為是一部揮霍青春的喜劇
沒想到
事實是那麼地沈重
儘管編劇剛田惠和被評為不出窠臼
實質上
夢想加州的確是帶給人一些...

夢想之外的

沒有我愛的松隆子
不是我有興趣的職業
不是與廣末搭配的堂本剛
永遠拒絕接受的柴崎幸
中規中矩的國仲涼子

到底有哪些可以激發的元素?

我們先從嚴肅一點的角度來看它
事實上,也找不到輕鬆的部份

首先,永遠是模範生的惠子
終於承認:
我只是喜歡那樣的我
那是個偽善的我


多麼深刻的自省?
多麼逼真的吶喊?

過去轟轟烈烈的愛情裡
何嘗不是在扮演別人心中的模範生?
就連陶晶瑩都勇敢承認
我的愛情
包括了我對他體貼所得到的同儕的讚許


是的,這是個不可或缺的動力
卻不能取代最初的感動

那....最初的感動可以轉化嗎?
一男兩女
是台北晚九朝五?
是成人藝術動作影片?
不...
木訥的山崎終自覺道:
雖然跟兩位大美女在一起,完全不能有愛情的火花
但就是因為這樣 才能一直當朋友



那...
怎樣才是永遠的朋友?
一個自願選擇迎接死亡的國中同學~孝平
在最後一刻詰問:
你能告訴我 未來會發生什麼好事嗎?

他走了 也留下痛苦難以承受的問題
純粹就記憶痛苦的長度來說
是的
他們擁有永遠的友誼

但讓男人痛苦的又豈止是一個無法答辯的詰問?
嬰兒潮世代所面臨的失業問題
架築在硬撐的面子時
是何等的薄弱?
即使依舊朝九晚五

辦公室卻早已換到了與鴿子為伍的公園
同事成了每天一起嘆氣、餵鴿子的中林

嬰兒潮的男人如是
Y世代又能多僥倖?

繼承了父執輩的無謂自尊
面對身邊女孩
提出結婚的理由竟是
結婚會讓自己更堅強 更有鬥志

我們都在逃避吧!?
我們都希望有人跳出來承擔

穿著印有BEING字樣T-Shirt
無時不刻思考人生定位的山崎終在逃避

被迫流浪的哥哥山崎始在逃避

欲嚐婚外情又止的中林在逃避

藏著離婚協議書期待再見惠子一面的橫田
也在逃避

但...
逃的方向
逃的方式
卻給人不同觀感

如同山崎終的旁白
橫田,這個男人 並不是那麼令人討厭
或許正因為如此 更讓惠子感到痛苦吧


逃避
成了大家遇到挫折的第一反應

走吧!
到一個跟這裡完全不一樣的地方去
只有我們三個
只有歡笑


是啊
多美的烏托邦?
但在這歡愉烏托邦的背後
卻像是緊繃住的弦一般
隨時都會崩潰

不然
也不會有

「我們一路上不停地歡笑 聊天著
彷彿不這麼做 就會立刻被帶回現實世界
所以 我們一直歡笑著」


這樣心酸、可悲的自白!

不過
逃避也絕非一面倒地負面評價
端看妳逃避時的心態

試想,心態上
妳只是渡個假
假期結束就要返回崗位

另一面
就把渡假當作一個全新生活看待
儘管知道,這種悠閒無法永遠
但,也不去想這悠閒之後
只是全心全力地悠閒

差別在哪?
前者,永遠嫌假期不夠
永遠厭惡結束的到來
永遠告訴自己 欸~ 已經21歲了


後者,放空到了極限
像是鬆了的弦、空了的杯、乾了的海綿
可以立刻面臨挑戰
雀躍地訴說著 嘿!我才21歲啊


沒錯! 妳才21歲!我才27歲!

這世界永遠充滿了愛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