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17, 2005

兩個台北的故事

沒有那麼渴望一個城市過
這種感情
就像對上海、倫敦、東京、紐約的夢想一樣


每每看到小人物在大城市掙扎的故事
總是特別吸引我

<台北二一>

講的是一對情侶的工作與愛情
就如同某影評所說
標準平淡無味地述說導演心事的國片
內容是沒啥了不起

我只能看到他們每天的生活
我只能看到熟悉又充滿綺想的台北捷運
也只看到令人厭惡卻揮之不去的機車陣仗

我只看到一個房屋仲介員的工作內容
我只看到一個服裝門市小姐對愛情的憧憬
我只看到一個小家庭的建立要經過多少風雨
我只看到一個業務員要如何跟客戶搏感情
我只看到一個女人可以為感情付出到什麼程度
我只看到一個男人在夾縫中生存的價值觀
我只看到一個女人在夾縫中的心甘情願



頂多
我知道一個日本人
怎麼看待台灣人創造經濟奇蹟下
拼命三郎、視錢如命的心態

了不起
知道在這個城市中
還有數不清的已婚、仳離男女
被彼此的情網深深桎梏而不知

是啊
這是個便利、繁榮的台北
這也是個噁心、發臭的台北


我愛
因為妳是如此地真實、血腥

<終極西門>


西門町,早就不屬於我的世界
對導演-王毓雅的作品沒太大印象
完全衝著支持國片人才而來

但...失望了
怎麼看都有無間道的影子
卻畫虎不成

分割畫面的處理太過浪費
節奏也沒有Guy Ritche 流暢爽快
[Am i mean?]
這些是導演的錯

耍狠過於矯情
髒話太易出口
這些是編劇的錯

飆車不夠速度
暴力不夠血腥
這些是大環境的錯

但,她是少數領輔導金如月俸的人才
飛躍情海系列也有佳評
即使還有下一片
我還是會捧場

1 comment:

  1. 擠捷運
    擠捷運

    飆機車
    飆機車

    愛台北
    愛台北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