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0, 2005

從BBC經驗看見實踐新聞意理的可能

林奐名(政治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班)

  立委選舉期間,我有幸與BBC(英國國家廣播電台)駐台灣與香港記者Chris Hogg共事,他來台採訪包括「立委選舉」、「盜版」與「台灣原住民」三個議題,由我充當他的助理及翻譯。從他身上,我學到很多很多東西,反觀台灣媒體與新聞現狀,不由得難過起來。

  身為一個新聞研究所學生,課堂上無時無刻不討論新聞應該要「客觀」、「不偏不倚」、「有消息來源」等,這些應該都是基本的功夫,但現在的新聞為了求快,哪管得了這麼多?導致台灣的新聞浮濫不堪、品質低下。常常有朋友問我,「你讀新聞的,可否告訴我,為什麼現在新聞做得那麼爛?」我總是無奈地苦笑,然後回了一句:「我也很少看新聞,因為不堪入目。」

  但是,在與Chris工作的這段期間,我確實看到了,新聞意理有可能不只是空談而已。以下分為幾個面向討論,並舉實例說明:

  一、重視消息來源。在台灣,不論是報紙或電視新聞,常常沒有消息來源,就端上台面,如果不用追到消息來源,就可以寫新聞,那任何人提筆皆可為之,新聞價值何在?12月11日晚間,選舉結果公布,Chris與倫敦總部進行即時連線,由我看新聞後,馬上翻譯給他最新資訊,當電視台的得票比率與得票結果公佈時,我很興奮地遞上資料,他描了一描,眉頭輕輕揍起,然後說,I need the information published by CEC(Central Election Committee) .倫敦遠在天邊,其實拿中視的資料報過去,對方哪會知道?但是,Chris寧可犧牲迅速的資訊,也要等待中選會正式公布的結果。
 
 二、平衡、公正。有兩個例子可以跟大家分享:首先,處理「盜版新聞」時,我們訪問了「唱片交流協會」秘書長,秘書長提到了kuro危害音樂產業很盛,行程明明已經滿檔,Chris卻要我務必聯絡到kuro的人,因為新聞報導需要兩方的意見,否則就成為一方的傳聲筒。其次,投票日早上,我和Chris到中正區的一間開票所,訪問一些選民,但因為中正區偏藍,受訪者幾乎都支持藍營,所以,他很積極地找挺泛綠的人,免得新聞呈現後,聽眾會以為BBC支持KMT。

 三、中立(neutrality)。葛伯納(Gerbner1964)說:「基本上,不含意識型態、排除政治角力、沒有黨派色彩的新聞蒐集與報導體系,根本不存在。」可是,BBC處理兩岸問題時,從來都是持平、中立,Chris舉例說,我們稱台灣不用Country或nation,而稱之island。個人覺得,island並無貶抑意味,是很安全、中立的用詞。

  四、據理力爭,不為宣傳工具。希特勒在自傳《我的奮鬥》中寫道:「藉由高明、不斷的宣傳,天堂也能被說成地獄,最險惡的生活環境也能轉變成樂園。」(摘自《叩應內幕大公開》,彼德.勞佛,頁21)我們有另一個訪問台北101的行程,負責接洽的公關公司向我們說明,101的頂樓還不能開放,只能在辦公室做訪談。Chris說,「如果在辦公室訪問,那就不是在做新聞,純粹是替你們(台北101)做宣傳。」在他強力要求下,終於登上台北101的頂巔,進行訪問。

  Chris來台僅六天,卻要做三個報導,即使疲累不已,對於既定的行程仍然一絲不苟,我想,這就是他對新聞工作的熱情與堅持吧。選舉當晚,Chris在六小時內送給倫敦總部22則script(短新聞),隔天,他看來氣色很差,可是,我們參加一場為外國記者辦的選後分析,會後,其他記者都鳥獸散,只有他獨自接連採訪兩位專家。

  與Chris工作的經驗,讓我知道新聞緊促的節奏,也讓我了解,仍然有人默默地在做「好新聞」。

《寫在後頭》

To me
Chris is already a model.

如果你想體會同步即時的快感,享受有廣告,與吃螺絲專業表現,就 請妳到:http://www.fm973.net/ 如果妳想要打開電腦就可以隨時收聽,就請你, 先到媒體小鋪(http://www.benla.idv.tw),再從首頁點選線上 收聽《Watch Media》,就可以一邊參觀小鋪總部,一邊聽聽線上廣 播。 當然,如果覺得有點麻煩,或者太囉嗦,那就直接按下頭的網址囉! http://utenti.lycos.it/deerwen/ptb/list.php?forumid=17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