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06, 2007

桂綸鎂-天下雜誌專訪



她愛用這個字眼,也一直在找尋這個字眼──存在感。
專訪桂綸鎂這天,天空是鉛灰色,站在天空下,她仰著頭,像一只想飛的風箏。那是一只渴望獨立、想望自由的風箏;那是只想脫離層層保護、展翅天際的風箏。幾乎沒人相信,在在周杰倫《不能說的秘密》國片裡的甜美又纖細的女孩,是如此頑強與反叛。

 
「我想我是天生反骨,不想當別人眼中的小公主,」


眼前這位二十四歲、已在威尼斯、釜山等國際影展大放異彩的明日之星說話豪氣(她主演的《最遙遠的距離》則剛拿下威尼斯國際影評人獎項)。 從事航空業的雙親自她小時就捧在手心呵護,學芭蕾、學鋼琴和各種才藝、送她讀私立薇閣中學。 但她一直想成為自己的主人,而非活在別人的期待與想像裡。

國三那年,她反叛了。她戀愛。而且對象是經常往訓導處報到的頭號份子。 她試著把上衣第一個釦子解開、裙子改短、改跳Hip-Hop。身旁人,震驚。 高二那年,她第二次造反。 逛街的人潮裡,她被導演易智言挖掘主演《藍色大門》;父親拍桌大罵,不准拍片,她回以堅定的眼神。桂綸鎂說,父母期待她能當主播、做外交官……。

她演了戲,上了癮,一頭栽進她所說的,目前人生最大的樂趣。 軟糖般笑容的桂綸鎂,骨子裡有對順服、保護、溺愛的抗議。她不斷推翻父母、社會給定的價值。 她堅持從頭尋找、建立自己的價值體系。 「要自己去衝撞過經歷過,我才能知道這條路是不是危險,我覺得年輕的時候去闖盪,就算一直跌倒都能繼續站起來,通常在最顛簸的路上,才有智慧、經驗、自省能力,那會讓自己更豐富,」她的話有著不帶刺的堅定。

... 剩下的就不轉載了,請翻閱天下雜誌

不過我想提另一個部份

她的挑戰還不僅只於此。在一個華美的紅塵裡,她年輕的心智還必須抵抗巨大誘惑。

當她與周杰倫拍攝《不能說的秘密》時,開始被簇擁、無微不至被照顧,車子接送、保鑣保護;她偶爾會想擁有這樣的生活。 但,有天醒來,她突然覺得不對勁,表演好像不再純粹,開始有利益的計算。她反省,怕迷失。

她習慣透過自由書寫,逼自己思考,跟生命溝通。 她會給自己題目。像是「我為什麼今天要做表
演?」有時寫一寫,會有一些初衷會跑出來……。

桂綸鎂的布包包裡,有一個日記本,她每天帶著。 本子裡藏滿憤怒的、悲傷的、疑惑的字句都在
提醒她,不要為了利益、金錢而失去演戲的玩性。 在經紀約選擇上,她也謹慎。 過去兩年,她拒絕過大公司的經紀約,雖然她清楚,一旦簽給某公司可以快速竄紅、跟大明星合拍戲,「可是,我只想誠實表演,給好的角色更多的生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