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24, 2007

我跟老爸在討論...



中秋這個假期,我難得回彰化 (真的很難得,儘管我就在距離30公里外的台中)
家裏也一起北上找阿罵(扣除那個在Haggen-Daaz忙到翻掉的老弟以外)
這一路上就愛討論東、討論西(也常常兩個人越說越大聲、越激動)

這天,我們舌戰的話題之一,油耗!

金牛爸:我還是覺得以前sentra比較省油!
反骨兒:欸聽說八代civic每公升可以有18、9公里唷

金牛爸:Hmm(帶點不屑),我覺得就純粹車子比較輕吧
反骨兒:可我覺得引擎與變速箱也有很大的影響,聽說civic在第五檔轉速不到2000轉

金牛爸:Hmm(一樣不屑),這樣車子就要輕啊,否則扭力根本帶不動
反骨兒:我覺得重量固然有影響,但是遠不及引擎科技與變速箱的進步

金牛爸:呵呵(超級不屑),引擎能進步到怎樣的狀況?動來動去,最後只能在車重上面下功夫了啦
反骨兒:你是說,這十幾、二十年來,引擎與變速箱的進展都差不多嗎?我不相信!

金牛爸:當然不是啊(開始恢復教授面孔了),當年採用化油器的效率之差,跟今日比起,當然算有進步
反骨兒:我覺得重量要影響到油耗,除非減個上百公斤,否則差距不會太大

金牛爸:不用啊!你看看車子才一千多公斤,少個幾十就影響很大了
反骨男內心os:的確有研究指出,每增加10%重量,就會增加6%油耗,但客官您算算,能差到多少?
反骨男:好!等我找到數據,再來告訴你!

於是,我很認真地去了經濟部能源局查資料
在解說之前,我要發表一下內心的想法
我覺得金牛爸太固守自己的思想
他一向認為老sentra的引擎可以撐個好幾代
所以當我提出civic的表現時,他尤其不屑
我並不是civic的fans,但是我看不慣他幾乎為了反對而反對
於是... 我也為了反對他的反對,而反對! 哈哈~
當然我沒有那麼失去理性,所以我說要找數據給他看

現在,我們先比較尚在販售的三款1.8升,國產小客車,分別是civic、tiida、altis
論引擎數據,三者在扭力都是平分秋色的;馬力則是civic>altis>tiida
看車重,則是civic>tiida>altis
油耗表現優劣則同樣是civic>tiida>altis
也就是說,最重的civic反而最省油
(教授!你覺得呢?)

推翻了教授的理論,我來檢討一下自己的
civic與tiida如何更省油?
當然我們無法純粹從馬力與扭力看出來
不過你把所有資訊翻來覆去,就可以知道,無非就是進氣效率、傳輸效率這些地方下功夫
呼~還挺有那種 無聊的成就感呢
哈哈! 趕緊mail給老爸看看...
Posted by Picasa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